這是哪門子的理論?太矛盾了吧!

No! No! 一點都不矛盾,以下是我生活經驗的實例。

23年前,我們剛搬回鄉下定居時,一切購物都得經過公公的同意,當時正值炎

熱的夏天,公公「帶」我去買電風扇。

幾經比較,「國際牌」的風扇運作起來幾乎無聲,可是價錢將近2000元,比雜

牌的幾百元貴太多了。

為了能睡得安穩,我得到老公的支持,於是,公公準我買了一台「松風」電扇,

但是其他的都是買雜牌的。

那些雜牌的,有的不到一季就掛了,最久的大概只撐兩、三年。而那台「國際松

風」到現在23年了還寶刀未老,尤其是它微風的段數吹起來既舒服又真的完全

無聲。

後來因為打掃不小心把它給絆倒而摔破馬達外殼,心疼的扶起來仔細檢查,發現

一切運作如常,於是拿熱熔膠把外殼黏一黏繼續使用。

雖然這一摔,讓它在擺頭換方向時有一點聲響,外殼被我黏得醜醜的,連防護網

都因年久而生鏽,但無損於我對它的喜愛,因為現在都找不像它那麼安靜的電扇

了。

20年前,新蓋房子時,我已經有購物自主權了,當然要大肆採購家電。花了20000

多買元裝進口的「聲寶」微波爐(前陣子才掛掉)、20000多買「大矽谷」冰箱

(去年送給小叔,現在還存活),10000多買「惠而普」洗衣機(幾年前微恙,

送修後送給朋友,也尚在人世),三部「日立」冷氣機(現在還有兩部可讓我舒

服的度過的夏天)

前陣子,因為微波爐掛掉,電器行老闆(也是好友)來我家檢查維修其他電器品

時說因為我不計價錢、很要求品質、重視保養維護的做法,所以我家電器品的損

壞率很低,他還打趣的說如果他的客戶都跟我一樣的話,他大概老早就倒店了。

10幾年前,老公殘殘買了一部日本原裝的包藥機,10幾萬的價錢遠比一般的(3

5萬)貴很多。公司定期都會派員工來做免費維修(那公司賺啥?賺包藥紙這

類的消耗品),據員工說這個機種到目前為止是零故障率,而公司也不敢再進這

個機種,因為用不壞,會導致銷售停頓,那他們還賺啥?

由以上的幾個經驗,我對購物的觀點是:仔細比較,確實不錯的就不要計較價錢

了,畢竟「一分錢一分貨」不是沒有道理的,所以說「貴的比較便宜」並不矛盾。

也因為這些經驗,我不禁懷疑現在的廠商似乎是故意不製造品質很好的東西,東

西容易壞,他們也才有得賣啊!

我的懷疑不是沒道理的,不然,我那部很不錯用的「聲寶」微波爐機件根本沒壞,

只是它的薄膜按鍵失靈而已,就因為公司沒零件(我很懷疑是故意的)而被迫要

買部新的。

這事到現在還令我---耿耿於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