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您日漸虛弱的身軀


漸漸意識混亂的無助


那種心傷並不亞於當時我初喪娘家雙親的痛


最令人痛心的是

眼見生命ㄧ點一滴的從您身上流失抽離

而我們卻束手無策


雖然不管上天或下海
  只要有一點點治療的機會


我們都不會放棄


但是 
老天爺卻對我們說No


卡桑說每次聽到我要回去做飯給您吃

 您就像小孩子一樣高興一整天

 我爲您煮您最愛吃的三杯青蛙、滷豬腳、羊肉麵線、芋頭米粉

為您按摩水腫的雙腳


爲您剃鬍子
….


以前  您最喜歡跟我天南地北的聊

即使是聊過很多次的話題


您還是可以聊得很起勁


我可以為您做許多事

但我不敢看您的眼


因為 
您深遂卻無助的眼神會令我心酸掉淚


多桑

雖然您過去對我非常非常的權威嚴厲

但這十多年來 


在無數趟帶您去看醫生的路途中


成為我們翁媳交心的機緣


我們互相成為彼此人生的導師


您跟阿珠說:恁ㄚ嫂這些年敎了我很多我以前想不透的事

                         她真會勸我喔  現在我對人生很多事都能看開了

 多桑

其實您也敎了我許多人生的經驗與智慧


但我最為您感到驕傲的是


沒受過任何正規教育的您


可以放下跟著您超過半個世紀的父權權威心態與我談論細膩精神層次的東西


然後又能將之運用在實際的生活中


於是  

在過去
親友心目中囂張跋扈的您


在晚年
轉變成為知足 感恩 和善的睿智長者


以前曾跟您分享過 李家同 教授一位罹癌醫師朋友的故事

在您得知您的病情後


您平靜
勇敢的接受事實並且跟 那位 醫師選擇一樣的路走


您交代不做積極療法
除非痛苦不堪 否則不去醫院浪費醫療資源


是上天回報您知足感恩的心吧


您毫無痛苦
常陷於昏睡與半醒之間


然後
平靜的走了


留給我們的卻是矛盾的心緒:


希望您留下
  可是不忍您飄邈於陰陽兩界


祝福您歸去
  又心傷失去您  再也看不到您


再多的傷心 也無法喚回您  只能祝您一路順風

我勇敢 睿智 知足ㄟ阿爸 我們永遠懷念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