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8-公會-日月潭 (63).JPG  

我什麼時候開始怕鬼?

應該是小時候聽大人們聊到一些靈異話題開始的吧?尤其是…
=================================
大約剛上國小時,媽媽帶我去看一部電影「流浪三兄妹」,媽媽看到哭得淅瀝嘩啦,而我看到嚇得「批批ㄘㄨㄚ˙」。

劇中的後媽為了趕走三兄妹,常扮鬼躲在窗戶外、衣櫥裡、房門(日式拉門)後,嚇那可憐的三兄妹。

那天晚上,我尿床了。因為不敢去上廁所…

(我的臥室在二樓,廁所在一樓最後面,之間還要經過廚房和暗暗的天井)

後來媽媽讓我在二樓房門外的走道放了一個塑膠尿桶,但問題還是沒解決。

因為我有起床氣,又愛賴床,因此媽媽總是一早就要求我上樓去睡覺(約8點),而她和鄰居友人就在樓下繼續聊天。

我家的建築是木造二樓樓房,樓梯和樓板都是木造的,因此打赤腳走起路來是沒聲音的。因為沒聲音,所以我更怕…。

準備就寢的過程對我來說是很大的煎熬:我怕走到樓梯轉角時有…、怕把房門(也是拉門)拉開時門口站著…、更怕拉開衣櫥要取出棉被時有...

為了壯膽,我上樓時不僅用力踩踏地板,而且還大聲的唱老師剛教的「哥哥爸爸真偉大」,希望…聽到我的聲音能讓一下。

因此,我常常在媽媽的催促和喝斥下,好不容易才完成就寢的工作。

睡到半夜,想尿了。尿桶放在房門外,要打開房門又是一件障礙,蹲在黑暗的走道尿也是一大挑戰,因為走道的盡頭處有一扇窗戶,我怕窗外有…。

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約三、四年級看得懂故事書時才慢慢改善。
=================================
一些書提到,其實鬼也會怕人的;有些書說人的一根毛可以抵七隻鬼;我更相信:不做虧心事,不怕夜半鬼敲門。

因這些理論建立起了我的膽量,慢慢地我大膽到可以一個人自己住而不害怕

(爸媽是筍農,旺季時常在山上一待就是一星期、十來天,而哥哥常常跑到同學家過夜,把我一人丟在家裡---我家對街斜角處的田裡有幾坐墳墓)。

在同學、朋友之間我算是很大膽的,他們甚至叫我:張大膽。

記得剛結婚時,有一次晚上十點多,我要從公婆家回我的住處,途中要經過一條吊很多死貓的木麻黃道,叔叔和公公一直要陪我回去,我當時一點都沒想到那,也覺得不用麻煩老人家了,於是自己一人騎老公那部150cc的Scooter晃回家了。

事後,「張大膽」的名號也在老公家的親戚間傳開來了。

因為那條木麻黃道一般連個大男人都不敢在晚上8點以後單獨通行的。
==================================
雖然我已不再如以前一般怕鬼,但是那種陰影其實還是在的。

我不大會自己一個人看鬼片或恐怖片,對我來說,那簡直是在虐待自己。

無意間,在有線電視台的談話節目看到有關旅館、飯店的靈異傳說。

過去在國內或國外趴趴走時,一進旅館房間總會很高興終於可以放鬆了,從沒想過進旅館房間時要怎樣。

自從看了那些節目後,這次到日月潭旅遊,進旅館房間時,竟覺得很不自在,有時會想: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得罪好兄弟們?

然後又快點安慰自己:我是好人,我從沒做壞事,我的八字夠重,所以不用怕。
==================================
夜幕低垂,想到陽台觀賞日月潭的夜景時,發現紗窗上停了一隻娥。

受到靈異節目的影響,覺得怪怪的,但還是輕輕打開紗窗到外面欣賞夜景。

(那隻娥一直到隔天清晨才飛走,不知有否被滿天飛翔的燕子叼走?)

睡到凌晨三、四點時,隱約中聽到陣陣鼓聲,仔細聽時,卻又一片沉寂。心中正覺得毛毛時,老公也醒來了,我問他:有沒有聽到鼓聲?他說:有。

可是哪來的鼓聲?我心中充滿疑問。

老公繼續睡,可我睡不著了。

胡思亂想到五點左右,突生捉狹之心,故意東拉西扯的吵老公,還把他拉到陽台外觀看日月潭的破曉時分,這時遠處傳來清晰的鐘聲。

至此,我才想起日月潭週邊有許多名寺古剎,原來之前聽到的鼓聲是僧侶做早課的鼓聲,而不是我想的…
==================================
其實我的膽子並不是真的很大,只是我好奇和實事求是的個性常可讓一些可能怪怪的現象得到理性、合理的解釋。

經過這一次,我想:少看靈異節目;理性的應對;冷靜的判斷可以令我活得更自在、過得更輕鬆,而不用疑心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