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分配?

在我家,這應該是要分幾個階段來說,否則對其他人是不公平的。

剛結婚時:
老公在醫院上班,有時晚上也要值班,而我在家是「英英美黛子」,因此家事理所當然是我一手包辦的。當時是租了一間公寓,其實也沒啥家事,兩三下,房子就可以整理得乾乾淨淨。

剛回故鄉做生意時:
當時是租了一間很舊很舊的平房,再怎麼整理也沒用。在這民風保守的鄉下,男人是不做家事的(會被取笑),而且老公也沒耐心把貨品整理得有條不紊,因此除了一般的打掃、煮飯以外,整理店面是我的家事重點,老公只負責做生意。

我懷孕時:
我懷來寶時,害喜的情形不僅嚴重,而且還持續到生為止。在害喜的情況下,只要一聞到異味或看到髒東西就吐得一踏糊塗。於是為了寶貝的孩子與老婆,老公負起收拾家裡所有垃圾的工作。

有一次,廟會遊行放了許多鞭炮,家家戶戶的女人都得出來掃炮屑,一來我正在害喜,吐得全身無力的掛在床上;二來老公不想我去接觸有煙硝的砲屑,怕對孩子不好。於是,整條街上只有我老公一個男人在女人堆裡掃地。

隔天,許多無聊的男性街仿鄰居到店裡來當我的面取笑老公是「驚某」,我當場做了實際情形的解釋,也用既感激又崇拜的口氣稱讚老公是個體貼、「疼某」的大丈夫。

自此以後,老公常常光明正大的拿掃把掃地,而且還特愛去掃門口外面的地。
後來,不知何時,我突然發現我們這條街的男人們也開始掃起地來了,包括當初那些取笑我老公的。

有了三個孩子後:
這時我們已經蓋了新樓房,加上三個孩子,對家事我已經感到力不從心了,老公因為生意因素即使要幫忙也只限於一樓的範圍,不過那起碼令我輕鬆了一些。尤其孩子還小時,只要有空老公最喜歡幫我哄小孩睡覺或餵牛奶,因此,我家小孩跟爸爸的感情也很親密。

孩子上學了:
當孩子上了學後,有鑒於孩子在學校要做打掃工作,因此我和老公有共識的要求孩子在家也要分擔他們可以勝任的家事。

現在:
煮飯:幾乎都是我在做,有時孩子也會幫忙。
洗衣、曬衣、摺疊衣物:孩子在時,他們會自動的做。
環境整潔:私人的生活空間個人自己負責;公共空間有空閒的人隨時就做。
店務整理:老公主事,我有空才幫忙。

基本上,大部分的家事平常還是由我負責,但是孩子在家時,我負責動口指揮,孩子負責動手。辛苦了那麼多年,我總也要輕鬆一下,和朋友出去喝喝下午茶,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