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自己分配進工作和家庭?

我曾經在來寶上幼稚園,寶妹由公婆幫忙照顧下,到國中去教書。

剛開始,工作與家庭對我來說還好,但是後來學校要求本地教師要帶夜補校的課。於是我開始常常去上班時,來寶還在睡覺;下班時,來寶已經上床睡覺了。

這段期間,來寶的事都是由老公處理,可是老公的急性子碰到慢郎中的來寶,常常是在老公大吼之後,來寶帶著眼淚起床、吃飯、上學或睡覺,而我下班回家時卻也已累得像條狗一樣,對來寶的委屈也忽視掉了。

過了一年多後,我發覺來寶的委屈與被忽視導致行為的偏差,加上跟公婆住老家的寶妹也在教養方面出了問題,於是,在學期告一段落後,在工作與孩子之間我選擇了孩子。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不能疏忽,更不能錯過,而且我也很清楚我的能力與專長,我知道在適當的時機一定可以回職場工作。

直到寶弟上幼稚園之前,我除了當個單純的家庭主婦外,也一直都在做回到職場的準備工作。

但是,之前來寶與寶妹的問題讓我不敢掉以輕心,經過與老公詳細的商談與籌畫,我決定在自家開小型補習班,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做我喜歡的教職工作,而且還有很充裕的時間做家事、陪小孩。

本來只是想開個自己一個人教的補習班,沒想到我用心經營的口碑一傳開,學生源源不斷的湧來,在家長的要求下又加開了許多才藝班,最後,我的工作時間從下午四點多排到九點多,甚至連假日都不得休息。

然後,孩子漸漸進入青春叛逆期了,有了前車之鑑,這次我又當機立斷在工作上做了一個大調整。

我鼓勵我培養出來優秀的才藝班老師自己出去開班授課,我自己的班也減少到一天只上一堂課(5:30-7:00)。這樣的工作量讓我的收入大幅縮減了好幾倍,但卻覺得很値得。

我可以每天做好晚餐再上課,孩子和老公吃飽後會一起收拾餐桌、廚房。我下課吃飽後,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多了解孩子的情形,假日也有了時間可以帶孩子出去走走。

現在,孩子都長大了,也都很懂事,不用我再費心去注意他們,同時在體力上我也不再如年輕時一般的有衝勁,加上出現老花眼的狀況,讓我曾萌生退休的念頭,但是老公一直鼓勵我「加減」教,理由是:跟小孩子混在一起比較不會老,思想才會跟得上潮流,也會過得比較快樂,而且還可賺些旅遊、shopping的費用。

嗯…還是老公了解我。

要在工作與家庭間優游自如並不容易,往往會讓一個女人陷入蠟燭兩頭燒的窘境。我能在家庭與工作中取得平衡,是因為我有一個能體諒、又能伸出援手的老公,但也是因為我擁有讓老公願意支持的能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