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公婆的相處之道?

出嫁的前一天,媽媽對我說:「嫁了人,就是別人家的人了,但是你在夫家的行為都代表著我們家的教養與面子,如果讓你的公婆對娘家抱怨你的不是,那你以後就不要想回娘家來。」

媽媽的這一席話某些角度是對的,但卻害慘了我。我真的做到沒讓公婆向娘家抱怨過,但我還是很難得能回娘家。

結婚一個多月後,老公的大妹也出嫁了。她嫁的是同村的人,但居住在台北。第一個過年,我很期待大年初二的回娘家,媽媽也很盼望。

大年初一晚上,公公對我下了一個命令:你大姑子明天要回娘家,你要做飯請她,等你大姑回去你再回娘家。

因為媽媽的交代,我不敢說不。打電話跟媽媽說明,聽得出來媽媽的不捨,但是媽媽安慰我:「沒關係,晚一兩天回來也是一樣。」當晚我躲在被窩裡掉眼淚---「自己的女兒是寶,別人的女兒是草」是我當時的感受。

在這個保守的小村莊,我是唯一接受大學教育的女性,但是這並沒讓我受到應有的尊重。公公為了顯示他的權威,常常故意在外人面前對我頤氣指使,甚至找碴式的在外人面前責罵我。

因為當時我們只有放假才回婆家,一切的不平待遇是很容易忍耐過去的。後來老公決定回鄉開業,在籌備的期間與公婆相處的那一個多月簡直可說是度日如年。

公婆務農,但他們為了愛面子,怕村子裡的人說話,他們沒敢叫我去田裡幫忙。但是,他們在精神上絕不會放過你,常常講些很傷人的話。在那段日子裡,我常常躲在房裡哭,而孝順的老公只能摟著我說:「我們一開店就不跟他們住一起了,為了我,忍耐點,不要哭,不然被他們聽見了又要沒完沒了。」聽著老公無奈的話語,我也只能擦乾眼淚,深吸一口氣,硬是把又要湧出的眼淚強吞到哽咽酸楚的喉裡。

終於開業了,但我祇高興一天而已。我發覺離店3公里多的公婆隨時都會來突擊檢查,極盡所能的挑我的不對,有一次,婆婆拉公公去浴室指著裡面好幾瓶洗髮精、沐浴乳,公公看了故意大聲的說:「我們一輩子勤勤儉儉都是白費啦,看看這女人有多浪費,一個身體要用這麼多的東西洗」我一聽立刻解釋:「爸,那都是外務員送的,不是我買的。」公公凶惡的回說:「送的也可以拿到店面去賣啊!」

雖然我們沒和公婆住在一起,但是我的生活卻受到非常嚴重的干擾。只要家裡出現不是經過公公同意購買的物品,他就會責罵一番,甚至連一些吃飽沒事幹的親友都會向公婆打小報告,連我為一場喜宴買了一件高級洋裝,立刻有人向公公報告,最後搞到我去退還那件洋裝才平息他的怒火。

這一切的一切都看在老公的眼裡,他知道問題不是出在我身上,是他的父母太難相處又愛挑剔,可是孝順的老公對我愛莫能助,我也不想讓老公當「石磨心」。我深思過脫離這種不堪生活的方法似乎只有離婚一途,但我很不甘心要爲公婆的固執思想而放棄與老公深厚的感情。

有一次,村子裡有廟會,兩個小姑與兩個小叔也都回家團聚,當然我得負起全家的飲食工作,當我在廚房裡做得揮汗如雨時,公婆也在客廳裡不斷地向小姑小叔們數落我的不是。

幸運的是小姑小叔們與我相處相當融洽,在他們眼中我是個任勞任怨、對他們慷慨大方的大嫂。公婆對我的無理待遇他們也都了然於胸,因此公婆的抱怨全被他們一一反駁(他們很敢指出公婆的錯誤觀念),甚至幫我說很多好話。漸漸的,來自公婆對我生活上的干擾雖然沒消失,但已有改善的現象。

結婚後的十多年當中,我從來就不能在大年初二回娘家,即使我住在台北難得回娘家的姊姊要我一起回家團聚都不被允許,公婆的理由是我回家的交通不方便,請計程車要花很多錢。我媽媽生病在台北住院,他們也以孩子太小、路途太遠不讓我去探視我媽媽。後來我媽媽車禍腦死在醫院等著我去見她最後一面,當夜(8點左右)公公卻以夜深了為理由要我隔天再回去,隔天我沒見著媽媽最後一面,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與心痛,現在只要一想到這事我喉頭仍會不由自主的升起一陣酸楚。也許有人會問:「爲甚麼這麼笨?你都不敢反抗、提出自己的意見嗎?」

是的,那時我真的很笨,我只知道聽媽媽的交代不要頂撞公婆、只知道要順著公婆,我沒想到那竟會導致我錯失與母親訣別的時刻。但是從那時開始我也醒過來了,也變聰明了,我還是不頂撞公婆,但是我開始把我的教學能力用在公婆的身上;我除了在家事、事業上展現我的能力讓他們心服口服,而且在不露痕跡之下遣移墨化他們的老舊觀念,而最重要的轉捩點則是在兩個小嬸子進門之後。

老公是老大,老二、老三是妹妹,老四、老五是弟弟,因此我進夫家門的前十幾年中是家中唯一的媳婦,所謂:「孤媳難為」,做得再好,都不是好。兩個小嬸子進門之後,有了比較對像後,我的日子就漸漸好過了。

後來婆婆因病而住院開刀,兩個小嬸子因工作關係無法照顧婆婆,當公務員的二嬸子說要請假很麻煩,擺路邊攤的三嬸子說租金繳了沒做生意可惜。顧慮到婆婆沒女性晚輩在身旁照顧不僅不方便,更會沒面子,會讓人誤以為她的子女對她毫不關心,於是我把課暫停一星期和公公去陪她,雖然停課令我損失不少的收入,但是看到老人家的喜悅之情與老公、家人的感激之心,這一切都是很値得的。

之後,也都是只有我長期固定的陪婆婆和患糖尿病的公公到醫院做檢查。在與其他病患交談中,其他病患總是因我對公婆周到體貼的照料而猜我是公婆的女兒,那時公婆就會堆起滿臉得意的笑容。

現在,在公婆的眼中我簡直是完美無缺的媳婦:家事勤快、任勞任怨、溫馴不頂嘴、相夫教子、慷慨大方不計較、孝順公婆…,最重要的是還會賺錢(我偷聽到他們跟親戚show off)。

自從我終於得到公婆的歡心後,我在夫家的地位也扶搖直上。公公有甚麼重要的事會先跟我商量,取得我的意見後(他認為我是全家思緒最冷靜、聰明的)再向其他子女(包括老公)宣布,而且他會強調:「我跟你們大嫂商量過了。」而小姑、小叔、小嬸子們也都能接受,因為我一向是秉公不偏袒,因此會得到他們的認同。當家人無法應付公公的固執時,只要我出馬在公公面前美言幾句就一切OK了。現在連老公都會吃醋的說:「你現在是我們家最紅的喔。」不過看得出來老公吃的是甜蜜的醋。

所謂「江山易移,本性難改」,要老人家改觀念幾乎是不可能的,晚輩不如轉變自己的心念,要不就請其他家人幫忙溝通,決不要逞口舌之快,搞得為了爭一時而失了千秋。老人家要的不過是「尊重」與「關懷」,只要秉持「愛屋及烏」之心,想想那是老公的父母、孩子的祖父母,那麼要對他們付出「尊重」與「關懷」並不會困難,而持續的真心相待,他們也一定會感受到的。

也許有人會好奇我真的對公婆過去對我的折磨都不放心上、不計較,我真的可以真心的對待公婆嗎?

是的。人是要往前看,不要只看後面,那是會讓前路更難行的。我不諱言回想過往會讓我心傷,尤其是我媽媽的事,但只要是人都會犯錯,更何況我的公婆並沒犯甚麼錯,他們只是觀念跟不上時代、不懂得尊重別人而已。重點是他們在年紀那麼大之下還能夠從善如流的改變固有的觀念、接受晚輩的意見,有如「立地成佛」般的難得,從這一點他們就很值得我尊敬,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