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夫妻之間)的錢如何管理?

剛結婚時,我並沒有工作,當然也沒有任何收入,而老公當時領的也只是微薄的薪水。對家庭金錢的管理我們每個月跟會2000,其餘的全用在生活必須上,當時過的就像窮學生一樣的生活,根本不可能有多餘的錢。

開始創業後,錢的運用比較靈活。跟以前一樣,老公每個月固定給我一筆家庭生活費用,不過比以前多出一些相當於我做家事的薪水,我可以運用這筆錢自由的買些我私人想要的東西,也可以存下來當作個人的私人存款,這筆款項的數目我從不對老公隱瞞,老公也不曾和我計較,反而很鼓勵。

老公認同我的說法:照顧一家生活是男人的責任,女人出去工作的同時並沒有荒廢對家庭的責任,一個出去工作的女人等於做了兩份工作,領兩份薪水並沒甚麼不對。因此,在進入職場有了收入後,老公還是照舊給我生活費,我賺的錢就完全由我自己支配。

有一次,小姑和小嬸子看見老公給我錢(對她們來說是一大筆錢),她們很吃味又不平的說:「哥,大嫂自己有在賺錢,爲甚麼你還要給她錢?」

難道我有能力賺錢是一種罪過?我得遭受沒得領生活費的逞罰?天底下就都是女人在為難女人,不是嗎?

在我和老公的概念裡,不管誰的錢多,由誰管理,那都是我家的錢,是大家共有的,雖然我們偶而會開玩笑性的故意計較一下,但卻從不曾真的為錢吵過架。

在那段經濟緊縮的歲月中,我和老公對金錢都有未雨綢繆的概念,也培養出我對金錢管理的概念,更進而研究財務管理、投資之道;而老公一心專注於事業的打拼,對理財投資一竅不通。因此,老公的錢是全家的保障,不能亂動;而我的錢在有老公當後盾之下,我靈活的拿來做各種投資。有如老公說的即使我輸光光,我們的生活也不會陷入困境。

在這樣的家庭金錢管理模式下,看起來好像我佔很多便宜,其實不然,因為家裡有比較大的花費(進貨、買地、買車…),老公錢不夠時,我也會主動拿錢出來。

雖然我和老公曾經經過很苦的日子,但我們並不會因此而視錢如命,也不會補償性的亂花費。在金錢的管理與運用上,大的花費我們會尊重彼此的意見互相商量,小的花費我們一向都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不會加以干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