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水鎚」這個名詞時,著實讓我愣了好幾下,我聽過木槌、鐵鎚,就是沒聽過還有水搥這種東西。

這就要從我家房子談起了。

前些日子,趁天氣晴朗洗了床罩、被單,下午
要去收時,發現ㄧ部分還濕濕的,地上也有疑似滴雨的痕跡。

不會吧?在這種萬里晴空的天氣下,怎會噴雨?

抬頭仔細觀察,看見鄰居的水塔在漏水,水量不小,只要一陣風,水花就往我家頂樓潑灑。


隔壁房子的屋主並不住在這裡,現在租給六輕外包工程公司當工人宿舍。

屋主是本地有名「π溜拉」,行事作風很受批評的人,他並不想花錢修,因為租屋者沒跟他抗議;工人也不想修,因為他們只是住在裡面,水費是公司繳的,干他們屁事。

經過老公的連環
call,屋主終於心不甘情不願的找人修理。

漏水的原因是,水塔用鐵架架高,進水管出了建築物硬體後直直向上延伸約
3公尺再轉為橫向約2公尺才接入水塔,只要風一吹,這個懸空的水管就會晃動,因此常常會壞掉漏水。

水電工修好後,把我家的預備粗排水管往上接高,然後把他們的進水管和我家的排水管綁在一起以加強進水管的支撐力。

問題來了。

好不容易請屋主修好漏水,隔天半夜,家中突然響起有如快壞掉的老舊冰箱壓縮機般的隆隆聲。

幾經查尋才發現是隔壁裝釘在我家外牆的加壓馬達發出來的。那聲音大到把我們吵醒而無法入睡。

隔天老公
call屋主,他老兄直到晚上11點才姍姍來遲。

開了馬達做測試,結果我家靜悄悄,毫無馬達聲,屋主露出一種「你們是在給我裝校為ㄛ...」的表情。

昨天星期天,幾個工人沒上工,斷斷續續有在使用水,因此那隆隆聲發生的頻率非常頻繁。

在受不了那種共鳴聲之下,老公過去隔壁查尋情況。

一個叫小伍負責水電工程的工人跟老公說是因為加壓馬達的變頻器壞掉引起的。

晚上
10點,寶弟下樓來跟我說:奇怪?怎麼有直升機一直在這附近飛繞嗎?整晚都啵啵啵的響ㄟ。

我正要到樓上去看個究竟時,馬達聲又隆隆響起,這時才發現樓梯間的聲音更大,且越往上走聲音越大。

那聲音是來自放水塔的樓梯間頂,真的像極了直升機啵啵啵的聲音。

拿手電筒往隔壁頂樓一照,驚見他們的進水管和我家那根手臂粗的下水管正詭異的劇烈搖動,有如有鬼魅在猛力的搖晃它一般,並發出巨大的聲響。

立刻叫老公來看,老公見狀,急
call屋主過來。

結果,真的是會令人氣死在當場。

屋主一到,一切又都恢復正常,無聲無息。

聽了我們敘述,他又是一付
feel ridiculous的表情,好像我們是一對神經質夫妻。

我只好低調的跟屋主說明:

大家都很忙,我們不會無聊到沒事找麻煩,只是希望能找出原因好好的解決惱人的噪音問題,不然我們已經
3個晚上沒睡好了。

屋主勉強同意我們找人來處理後就離開。

和老公氣結的調侃說:真是無天無理,這個人壞到連加壓馬達都怕他,一碰到他也嚇得無聲無息。

正沮喪的從隔壁出來要回家時,工人小伍正吃完宵夜回來。

在我敘述整個情形之後,

小伍給我們上了很新奇的一課,讓我初次識得什麼叫「水搥效應
」。

所謂「水鎚效應」,就是
水管由於閥門快速關閉,水流會極速停止而產生水音,又因存在於水管中少許空氣的影響,使得此種活動反覆進行,發出巨大聲響,且水管本身會產生震動,稱之為水鎚。

這種情形常見於沖馬桶或快速關閉單槍水龍頭時,水管會發出隆隆的聲音。

我們這次碰到的是加壓馬達的變頻器故障導致馬達一直不斷的對水強加壓力,若水塔的水位未滿或已滿都沒問題,但就是在水位將滿未滿時,加上馬達又不識相的一直加壓,就產生劇烈的水槌作用了。

(難怪一整天斷斷續續的隆隆響,而屋主來時就剛好不響)。

更糟的是綁在一起的進水管和排水管在劇烈的搖晃下互相撞擊發出巨響,加上手臂粗大的排水管的共鳴聲,那真的會讓不知情的人以為鬧鬼了。

小伍提供的解決方案是:

一、換掉加壓馬達的變頻器,並且把馬達拆離牆壁,改放地板並墊上防震墊,這可以杜絕馬達的震動經牆壁的傳導而造成我家空間的共鳴。

二、將懸空的進水管改成沿著地板鋪設並固定住,這樣就不會晃動產生聲響。

那個「π溜拉」的屋主今早問過幾個水電專業人士後,得知那種情形確實會在我家造成很大的噪音。

令人意想不到的,他竟破天荒的下午就找人來修理。

這令另一位鄰居傻眼了,他昨天跟老公打賭:如果那個垃圾會主動幫你修,我躺著讓你一路踢到廟口。〈老公說等他練好腳力再來處理這個賭注〉

後來在網路上查到一些有關「水鎚效應」的一些現象才知道,水鎚造成的咚咚聲是不分晝夜的;

有時在半夜聽到(尤其是日夜溫差大時)人的腳步聲、拖拉家具、拍皮球或彈珠掉落的聲音,其實那是管線熱脹冷縮引起的,會因管線材質的不同而發出各種奇怪的聲音,並不是鄰居孩子調皮,也不是靈異現象;

一些直立高聳的管子、燈桿、旗桿
..等,無緣無故的晃動,是管子裡的水或氣流的振動造成的共振,並不是好兄弟搖的。

這幾天過得實在鬱卒,不過在知道這些知識後,卻也覺得值得。

我一個租住公寓的單身朋友,曾因樓上無人居住的房子老是半夜發出腳步聲、拖家具、拍皮球或彈珠掉落的聲音而怕得天天唸佛,並搬了好幾次家。

今天特地跑去跟她說明,她如獲重釋地說終於可以輕鬆過日子了,不然她還以為是好兄弟纏上她了,害她過得心驚膽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