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醬筍排骨湯  

昨晚,從冰庫裡挖出一包排骨,把它移到冷藏庫退冰。


今早老公一直唸好久沒吃到蠔油雞或三杯雞了。


我想用那些排骨來替代,可是老公說想吃「醬筍排骨湯」。


「醬筍排骨湯」是我娘家的特色菜,我娘家在山區,媽媽自己會醃醬筍,媽媽過世後,大嫂醃的也很有媽媽的味道,不會死鹹,而且帶有一點點酸又不會太酸的筍子味。


很多遊客到山區遊玩,吃過醬筍料理後都人手一罐買回家想自己做醬筍料理,可是聽到的反應都不好。


其實,不是她們買到的醬筍不好,而是做法不對。


醬筍一般有兩種:

一種是加幫助發酵的「黃豆豉」,這樣的醬筍較軟爛,一般用來煮湯(湯較不清澈)、燜魚或肉;也可直接拿來加糖、薑汁和麻油當醬菜配粥吃;也可以稍加切碎,用薑、辣椒、糖快炒後、加入青蒜拌炒,這道菜很下飯。


另一種醬筍只加一點點「黃豆豉」,口感上比較硬,可以切薄片,一般都只用來煮湯,不能直接拿來當醬菜吃。


不過,我家小朋友都已經先入為主的喜歡外婆做的完全不加「黃豆豉」發酵的醬筍,那樣的醬筍比較沒醬物的香味,可是比較脆,也保有筍子的香甜。我也比較喜歡用這種「硬醬筍」做湯。


好囉!要開始做了。


1.
先把排骨用水一直泡到肉變白(猶太人不吃帶血的肉,他們都這麼做。聽說這樣的吃法比較健康,現在New York也吹起這樣的煮食風,我試過,肉質真的比較好吃。)


2.
排骨用滾水燙過清洗後,放入已大滾的湯水中(不要太多,等一下還要加煮醬筍的鹹湯)加薑片小火煮3-5分鐘,移至悶燒鍋燜34個小時(用悶燒鍋煮湯,不僅省瓦斯,而且不用看管,煮出來的湯也很清澈甘甜)。


3.
醬筍切片約一碗(不可太多,會很鹹),用水稍加泡洗過,鍋中放2-3碗水和醬筍片小火煮滾約20-30分鐘(不加鍋蓋,讓醬筍所含的天然鹼隨水蒸氣揮發才會好吃,所有筍子這麼煮的話(鮮筍要30-40分)都會很好吃)。


4.
撈出煮過的醬筍加入排骨湯中,並一面嚐味一面加入煮醬筍的湯汁,以免一次加進去會太鹹,若全加了還不夠鹹,再加鹽調味。


5.
小火煮約10分鐘,讓醬筍入味排骨,加一點味精調味,起鍋前,加入切段的青蒜即可。


這道湯也可用魚(可用新鮮淡水魚或虱目魚,不可用海魚,會很腥)或蝦(草蝦、泰國蝦、溪蝦都可以,不可用白蝦)取代排骨。魚或蝦在醬筍湯煮好(水可多放),鹹味調好後再加入即可。


因為寶弟愛吃蛤蜊,所以今天我多加了一些蛤蜊,味道還真不錯。

我的做菜風格就是不墨守成規,看到一些很難做的佳餚,我會改用簡單的方式去做,或是加我認為可以加的食材,結果反而常常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