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ㄎ鰈魚  

老公很喜歡吃魚(咦我實在想不起他有什麼不喜歡吃的耶!),但是常因狼吞虎嚥而被魚刺鯁到,他也常可憐兮兮的嘔魚刺,卻又要被我責備:「又來了!叫你吃慢一點,魚不要跟飯一起嚼,才不會不小心吞了魚刺

其實看他「喀!喀!喀!」的,也會很擔心的。

有一次,他又中獎了,他很快的說:「不是刺,是魚鱗」

我:「還不是一樣,吃慢一點才能察覺嘴裡的刺或魚鱗啊!」不過,看到他被魚鱗鯁到,總覺得是我的錯,因為我沒把魚鱗完全去除。


從此,做魚料理前,我會用湯匙把魚全身反方向的仔細刮一遍,然後再一面冲水一面用手指摳,務必把每一片魚鱗去除乾淨。


今早去市場看到魚攤擺著少見的鰈魚(又稱比目魚或皇帝魚),金光閃閃的魚眼對我是一大誘惑,那是新鮮的保證書,尤其鰈魚不僅肉質細嫩鮮美,而且除了背鰭、胸鰭以外,沒有任何暗刺。於是,殘殘不計價錢買了,一條將近
300元。


之前做過清蒸的,覺得很麻煩,要蒸
5-10分鐘,還要燜,重點是最後爆香油淋上去時,會製造油煙(現在我做料理儘量走無油煙路線),因此今天我想用改良式的紅燒做法來料理。這種做法很簡單又好吃,海口地區的台語發音有人稱為「ㄎ」或「ㄑ一ㄥ」。


1.     
炒鍋中放一碗半的水、薑片,煮到薑出味後,把薑撈出丟棄。


2.     
加入醬油、糖小許(若用醬油膏,可不用放糖)、小許鹽,滾後,放入魚,加蓋小火燜煮10-15分鐘,不用把魚身翻面,以免魚肉破碎。


3.     
用筷子捅魚身,沒有阻力,可輕鬆穿透就是熟了。把魚盛到盤子裡,湯汁留在鍋裡,加入蔥絲(也可用青蒜絲)、辣椒絲(不辣的)、香油拌一下淋在魚上即可。


有時想改變口味,
2.中的調味品可用黑胡椒(粗粒的)、鹽、味精,這種口味與清蒸的一樣。


紅燒做法中,也可加入豆豉、黃豆醬、紅麴醬
等醬物來做口味的改變。


很多人覺得魚很難料理,要不是煎,就是煮湯,其實,用「珂」的方式,不僅簡單而且可以變化出各種口味,最重要的是沒有油煙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