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拌萵苣  

常常有學生家長在我煮飯時來找我,他們進我廚房的第一個反應都是:「老師,你的廚房怎麼會這麼乾淨?你是怎麼整理的?」

 

他們大多認為我很少開伙,廚房才會那麼乾淨。其實,我是個很愛做菜的人,尤其是心情好的時候。

 

我的廚房乾淨的原因有二:

每次做完飯,我一定趁爐子熱熱的時候快手快腳把爐子及週遭擦拭乾淨;吃完飯,收拾清洗餐具後,整個料理台簡單的再擦一下就OK了。

 

再來一個原因就是我能不爆香就盡量不做爆香的動作,因為爆香時,不僅油到處亂濺,而且會製造很多油煙,那是廚房油膩、髒的最大元兇。

 

炒菜時,一般人都會讓油鍋開大火,爆香蔥、薑、蒜等,再丟下青菜大火快炒。我的做法不同:

  
非得炒菜時,小火慢慢爆香,放入青菜前再開大火,青菜一丟下鍋,翻炒兩三下,鍋邊淋下一點水,立刻蓋上鍋蓋,過一會兒,一手打開鍋蓋讓油煙機吸了鍋蓋帶起的油煙,另一手翻炒青菜,等油煙變少時再放好鍋蓋,同時菜也可起鍋了。


有空時,準備多一點的紅蔥頭、蒜頭切片,個別爆香後,用玻璃寬口瓶把爆好的酥蔥油、酥蒜油裝起來放冰箱。想吃青菜時,在食皿中放酥蔥油或酥蒜油,還有鹽、味精,然後放進用滾水燙熟、瀝乾的青菜,拌勻即可。

 

這種做法不僅吃起來健康、菜色青脆美觀、做飯的人不會吸入很多油煙(會致癌),廚房少了油煙比較乾淨以外,最!最重要的一個副作用是:撈起青菜後,快速把滾水(多用一點水,燙起來的青菜才會快熟又能保持青脆)倒入排水孔,可以預防排水管被油垢阻塞的惡夢。


沒有做酥蔥油或酥蒜油時,也可直接用生的蔥、薑、蒜、辣椒
等加食用油、鹽、味精來拌,看食材決定,有時也可加豆鼓、黃豆醬,也可滴入一點香油或麻油改變風味。

 

今天,我燙了一把萵苣(又稱大陸妹),因找不到蒜頭,蒜酥油又用完了,於是用冰箱底下挖出來的青蒜代替,我發覺口味更好,比較溫和,沒蒜頭的嗆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