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烤箱,以前我有一部附烤箱功能的微波爐(日本原裝的聲寶牌)超好用的(價錢很貴,19年前花24000買的),裡面的電熱管可以上下升降,因此在很大的空間裡,可以小至烤土司、大至烤全雞。

去年,我的「聲寶」可能是年紀太大了,薄模型按鍵漸漸失靈了,到最後終於壽終正寢「蔡來」。

請電器行的老闆來看,他說:「小case,只是按鍵板壞掉而已,換一個就好了。」

他幫我打電話到服務站問,回答是:「啊?你們那裡還有那麼老的機種啊?是誰那麼會保養用到現在?它的零件早就已經停產很多年了。」

我的「聲寶」機件都完好無缺,就只差那麼薄薄的一片按鍵板,它就完全無法運作。

這種結局實在讓我很難接受,不放棄的請對方想辦法再找找看,對方的回答說是很確定在好幾年前就已經完全沒這種機種的任何零件了。

想想我的「聲寶」被我狠操了19年也夠了,因此決定放棄搶救。於是,請電器行老闆幫我問看看有沒有類似的產品。

結論是:聲寶現在的微波爐都沒附烤箱功能。

問題是:我就是要有烤箱功能的。

後來問到「國際牌」日本原裝進口的微波爐有附烤箱功能,上網查詢,有人說不錯用,於是花了22500買了一部。

「國際」的說明書記載的功能很多,似乎很不錯,我迫不及待的開始測試它的幾種主要功能。結果…大失所望。

微波---我的舊「聲寶」不管微波多久,結束就是結束,一點都不囉唆。而「國際」微波完之後,為了要散熱,散熱馬達還呼呼的叫,似乎在提醒我,我得多付散熱的電費。

蒸煮---我的舊「聲寶」沒這功能,但我用「大同」電鍋就很好用了。「國際」的蒸煮要在它肚子旁邊的小水箱裡裝水,蒸煮完,整個內部壁面全是蒸氣水滴,還要花功夫去擦乾。重點是:空間大,所以要花很多時間才能達到所需的熱度,而且沒有電鍋燜的效果。動作完後,散熱馬達還是呼呼叫。

烤---舊「聲寶」的電熱管是裸露的,平常是緊貼在後方壁面,需要的話,有一個按鍵可以讓它向前方傾倒下來,讓它更接近較低薄的烤物(如土司、香腸、肉片、餅乾…),在大空間裡烤食物,這樣的設計比較不會浪費熱源,可以讓熱原適當的接近食物提高效能而快速的烹調,因此烤起來的效果很好,可讓食物表皮呈現漂亮的金黃色,而且香脆好吃,像用炭火烤的一樣。

「國際」一進我家門,興匆匆的買了兩條雞腿,準備烤來大快朵頤。依過去「聲寶」的經驗,每一面烤7分鐘就可以把雞腿烤得外酥內嫩。但是!但是!「國際」的竟然兩面共花了大約50分鐘才勉強烤熟(烤得我心浮氣燥),差勁的是烤出來的效果是皮乾韌,肉汁流失。

仔細研究,發現「國際」的電熱管也是裝置在後壁,但是它不能移動,因為它是被包覆在有許多小圓洞的璧面裡,隔著璧面,利用風扇把電熱管的熱度送到整個烤箱的大空間裡(也就是旋風式烤爐),因此白白的浪費很多熱量,難怪要多花好幾倍的時間烤。

越用「國際」就越懷念「聲寶」,跟聲寶抗議:那麼好用的產品為啥不再生產?他們說價位那麼高很難賣。可是我有一個疑問:人家「國際」的價位也不低啊!而且也賣得很好啊!

心有不甘,有上當的感覺,早知道就花幾千塊買簡易的微波爐就好。

為了好吃的燒烤食物,幾經思考後,痛下決定,又花1000多買了一台「東元」小烤箱(一次可以烤4片土司或兩支大雞腿)。用了幾次,覺得還不錯,可惜的是不能烤全雞(空間不夠大)。

日本原裝的聲寶公司(我不要大陸的,我對大陸的有成見):
可不可以請你們再生產那部好用的微波爐?只要你們願意再度生產,我保證努力把「國際」用壞,而且一定大力為你們推銷說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