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寶弟開始接受劉醫師的脊椎側彎矯正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

其實,早在寶弟剛上國一,學校做健康檢查時就已經發現了,老公問過很多醫生,大家都說矯正很辛苦,效果也不好,了不起祇能維持不惡化而已,嚴重的話只能用開刀的(台灣醫學對脊椎側彎的矯正大多偏於手術矯正);也有很多醫生說側彎的人很多,大多沒啥關係,因此,我們也沒積極的去處理。

2004年底時,覺得寶弟的體態有一點歪斜,先到檢驗所做初步檢驗,檢驗所的老闆推薦我們去找「端木樑」醫師(複姓「端木」)。

端木醫生爲我們做詳細的解說,結論還是:一般的矯正,頂多只能維持不惡化,效果並不好,大多是做了矯正還是繼續惡化。

不過端木醫生說他最近有一位患者在高雄給一位留美的矯正科醫生做矯正,角度由
30幾度進步到只剩20多度,這是他接觸到唯一一個有進展的case

在台灣,脊椎矯正一般都是「骨科」醫師看過後,請醫療器材公司的人來做矯正衣,然後由護士或復健師做復健,效果並不好。因為,這些處理過程是有盲點的,醫師並不完全了解矯正衣,也無法做調整,只是久久看一次患者,看有沒有再惡化而已。

   

劉醫師在美國領有「脊椎矯正專科醫師」的執照,但在台灣並沒有執照,因為台灣的醫療體系並沒有「脊椎矯正專科醫生」,不過,經過仔細了解後,我們決定給無照的劉醫師做矯正,雖然交通不方便,雖然一件矯正背架要12萬(比一般的22萬貴很多),雖然每次去的車費和復健費要3600

劉醫師的矯正背架是
3D的,依個人體型的石膏模型做成的硬式背架,而且裡面還依脊椎彎曲情形裝有8個氣囊,利用充氣的氣囊對脊椎的彎曲處加壓矯正;每星期最少要給劉醫師做2次脊椎的檢視、復健及檢查調整氣囊的壓力。這一切的處理過程都是劉醫師親自做,醫師不僅很清楚患者的狀況,而且能依矯正情形隨時做調整。

給劉醫師仔細檢查後,確定寶弟脊椎側彎不僅嚴重(頸椎
35°、胸椎50°、腰椎35。),而且伴隨著旋轉,更令人覺得愧疚的是我們錯過了矯正的黃金時期。

劉醫師說寶弟是男孩子加上年紀問題,而且彎曲的地方有頸椎和胸椎,他對寶弟的矯正效果並不樂觀,但我們還是決定試試看。

經歷剛知道檢驗結果時的晴天霹靂、擔心、沮喪、難過、愧疚
各種複雜的情緒後,在開始進行矯正後,一切的情緒只剩下「面對」。

寶弟對自己的情形不抱樂觀,他跟姊姊來寶說:「我這輩子完了,我沒救了。」

寶弟的個性很極端,不是過度樂觀,就是過度悲觀,而且還很堅持己見,不容易接受別人的說法。

正當寶弟極度沮喪時,當媽媽的我是沒有悲傷、沮喪權利的,我得更堅強的引導他、幫助他。

當時新聞正熱炒高雄張家
ADL三兄弟的消息---我沒有利用別人痛苦的人生來紓解自己苦痛的意思,但那確實是一個活生生可以拿來的做比喻的案例。

我告訴寶弟: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每個人都各有有形或無形的缺陷,而那些缺陷不一定是不好,就像義大利挖出的許多古雕像,最被讚賞的極美作品並不是完整無缺的雕像,而是那些殘缺的。當然,我們人不是雕像,我們再怎麼樣都不希望自己有缺陷,但是遇上了,只能接受它、與它共存,這不是認命,也不是宿命,而是勇敢的面對。你看看你有多幸運,你有愛你、關心你的家人,我們家的經濟也負擔得起這一切的花費,而且我們還有機會矯正,雖然無法完全恢復,至少不會再惡化(劉醫師有保證),更何況你的外型並沒有明顯的彎曲(因嚴重的彎曲處在胸椎處,所以看不大出來
---是幸?但很難矯正---還是不幸?)還是很帥啊!幸運的是你的彎曲沒壓迫到內臟,還是可以正常的做一切活動,跟張家ADL三兄弟比起來,想想看,你不是很幸運了嗎?

寶弟對我的「幸運說」不以為然,但至少開始接受事實,按部就班的做復健。

因為交通問題,我們兩星期才去一趟高雄,平日的復健工作都由我一手包辦。寶弟正值青春期,他不願意穿背架到學校去(劉醫師說一天要穿
15小時才有效),雖然我擔心效果會打折扣,但也不勉強他,只好改變戰術,利用他睡著筋骨放鬆時,把背架的拉帶分多次拉更緊一點。

因為寶弟的龜毛,我除了每天要幫他做復健以外,還要一個晚上起來幫他拉
3次背帶,後來我乾脆陪著寶弟睡,免得三更半夜還要跑來跑去。有一次要去睡覺時,我跟老公說:「欸!你自己睡囉!我要去陪別的男人睡了喔!」

老公回說:「辛苦了,誰叫你要生人家?」

這段時間的辛苦
4/2做了一個驗收,X光檢驗的結果是胸椎40。(進步10°)、腰椎27°(進步8。)。

據劉醫師的說法,這是一個令他驚訝的好效果,一般患者大多是女孩,可以在
3個月進步10幾度,但寶弟的情形比她們困難很多,在他的預計裡,大概是維持原狀,頂多進步幾度而已。當他得知寶弟一天只穿7小時左右時,他更加的驚訝,他說要歸功於我犧牲睡眠利用寶弟睡覺時給他加壓。

劉醫師說寶弟的生長板還有空間,應該可以再矯正一年,但是寶弟這一年多來長高很多,背架已經太小了,要再花
5萬重做(氣囊可以再用,可省64)。

這次的檢驗,寶弟本是抱持生長板長好他就不用再受矯正之苦,對這樣的結果,他有一點失望,但也能接受。他有矯正牙齒的經驗,知道矯正後還是要做維持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人生本就不完美,等到碰上了,心理還是有很大的衝擊,但面對這樣的情形,真的是除了接受以外,沒有更好的方法。接受了,才會有勇氣去面對、去解決。

有一次,寶弟上游泳課,

我問他(給他做心理建設):「在游泳池有沒有人發現你脊椎彎了三彎?」

寶弟:「沒有ㄟ!」

我:「如果有人發現問起咧?」

寶弟:「我會跟他說我這樣才酷,你們都成一直線,一點美感都沒有。」

哇!哈!哈!又是遺傳到我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