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紅蟳粥.JPG  

常在電視上看到一些人說熬粥很麻煩,要好幾小時,甚至有人說要熬一天一夜。我真想問那些人,那種熬法,粥還能吃嗎?

其實,熬粥是很簡單的,內鍋以米:水=
14~6(依個人喜歡的濃稠度調整水量),外鍋約1/2杯水,放到電鍋中煮。這種煮法不僅不用看爐火,也不用擔心粥湯會溢出來;煮好了電會自己跳起來,也不用擔心會燒焦。電跳起後,不可立刻打開鍋蓋,任它再燜個一、兩個小時。

電鍋也可把剩飯煲成粥:水先燒滾再加入剩飯(這樣才不會稀掉,會有粥的黏稠度),把剩飯弄散後即可移至電鍋中續煮(電鍋要先熱)。

『紅蟳粥』是幾年前朋友請我們到馬沙溝一家餐廳吃到的。據老闆說一大早就要開始熬,對這種說法我還是抱持保留態度,不過鮮甜的『紅蟳粥』倒是很吸引我。回家後就自己試著熬,自此,我家三個寶貝都視之為「珍餚」,只要一見到我買紅蟳回家,他們就會興奮的問:今天吃紅尋粥嗎?

做法:

1.      粥(糯米:米:水=1/32/34)先用電鍋熬好。

2.      用衛生筷由紅蟳口部插入至底,等紅蟳「蔡起來」就可輕鬆的扒開外殼,去除腮及髒污,用小刷子刷淨外殼,然後切成四塊。

3.      將電鍋熬好的稠粥移至瓦斯爐,再加水拌勻後加入蒜末(約23瓣即可,太多了會搶了紅蟳的鮮味)、鹽,小火煮滾後,加入處理好的紅蟳。

4.      把熟了的紅蟳膏和卵撈出,用湯匙在大碗中壓碎後再放回粥中拌勻即可。

煮過幾次『紅蟳粥』後,我發覺用菜蟳(公的)來煮比較好吃,也便宜得多,可惜市場上賣的大多是母的。

『紅蟳粥』吸引人的是雖然沒有複雜的調味料,卻有著豐富的風味,滑稠的粥中混著又鮮又香的蟹膏,還帶著若隱若現的蒜香,吃的時候配脆瓜、麵筋或辣醃羅蔔等醬菜就可讓人覺得很滿足、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