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時,因為智慧有限,對很多事務的認知不夠而導致莫名其妙的害怕,白日間的害怕卻又常常造成夜間的惡夢,因此在真正找到方法克服心理障礙以前的年輕歲月裡,我幾乎是過著睡眠品質不良的生活。

小時候,聽了「虎姑婆」的故事後,就夢見被老虎追;看了電影「流浪三兄妹」中後母躲在拉門後裝鬼嚇小孩的一幕,不僅睡夢中夢見鬼追我,連白日都不敢拉開房間和壁櫥的拉門;看了日本片的「莫斯拉」中的巨蛾和恐龍的破壞與戰鬥後,天天夢見被恐龍追;聽長輩們說蛇的復仇故事後,換夢見滿屋子的蛇,而我卻無路可逃。

上國小後,正值國共不兩立的時代,學校老師極盡生動的描述萬惡共匪的殘忍,又輔以噁心血腥的圖畫,讓我好長的一段時間常常夢見被萬惡的共匪追殺。

到中學以後,最常夢到的惡夢是要考試了,但考卷發下來後卻完全看不懂。

出外求學後,交通的不便也造成我惡夢連連,常常夢見返校的時間已經到了,車子卻要不是過站不停,就是客滿無法擠上車,這總是讓我急得滿身大汗的醒過來。

每次惡夢驚醒後,接著就是無法再度入眠的漫漫長夜,那眞的很令人生氣。還好,我從小就是個愛看書的人,從書中我知道台灣不是老虎的棲息地,書也告訴我恐龍是史前生物,現實世界是沒有恐龍的,更從生活中的觀察,我知道我的生活環境中是不可能有滿屋子的 蛇。於是,那些荒謬的惡夢一個個的遠離我的睡夢。

鬼故事的書中說人的一支毛可以抵抗七隻鬼,我發現我身上其實是佈滿著體毛的,連鼻孔都有,那我還怕什麼,更何況老師也教我們「不做虧心事,不怕夜半鬼敲門」。從此,我不僅沒夢見過鬼,連日常生活也不再怕鬼。讀彰化女中時,住的是日據時代留下的舊宿舍,廁所和寢室是遠遠分開著的,在那樣的環境中幾乎是沒人敢在半夜獨自去上廁所的,被同學稱之為「張大膽」的我,就常睡眼惺忪的在半夜去上廁所,後來我才發現有很多人都是忍到我要去上廁所時,才快點跟著我去,甚至有人實在忍不住了,就來挖我起來陪他去上廁所,還要我在他上廁所時不停的跟他說話。

至於惡夢中萬惡殘忍的共匪,我不知能不能跟國民黨政府申請國賠否?那個荒謬的惡夢一直困擾我到了解大陸的真正情況後才獲得紓解。

考試的惡夢相信是很多人的共同惡夢,直到現在老公都還會做這種惡夢,不過我已經克服了,我的方法是在惡夢驚醒時立刻清楚的告訴自己我現在不是學生了,我已經拿到學位在當老師了,我再也不用參加考試了,慢慢的,我可以把這種意識提前帶到夢中,就在做考試的惡夢的同時,可以即時的意識到這一切是假的,只是夢而已,然後翻個身又可安穩的繼續睡。

我用一樣的方法解決搭不到公車的夢,在夢中未醒時,就可以自覺到我現在是會開車的,也有自己的車,這只是夢而已。

常常有朋友抱怨更年期害他們睡不好,我發現我現在的睡眠品質卻是比年輕時還要好,沒了惡夢,不再在半夜滿身大汗的被惡夢驚醒應該是很大的因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