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檸檬泡菜&炸豆腐  

這是個菜賤傷農的季節,在鄉下一天到晚都有人送來花椰菜、羅蔔、豌豆、大白菜、高麗

 

我家平常只有3個人在,根本吃不了那麼多蔬菜,也因此要把那些蔬菜分送鄰居享用,我調侃

自己說我是「里長」。

 

幾天前,又被送了幾顆高麗菜,剛好家裡有幾粒檸檬,所以決定拿來做檸檬泡菜。

 

1. 把高麗菜洗乾淨切好(菜梗要剖開),用鹽抓一抓,等澀水流出,把水分倒掉。

 

2. 高麗菜放在網狀盆子裡,用大鍋子裝水當壓石,把水分再度壓出來。

 

3. 高麗菜中加入紅羅蔔絲,糖、辣椒、嫩薑汁(切絲或薄片也可)、檸檬汁(一般人用工研

白醋。檸檬汁和醋一樣酸,而且帶有檸檬香很不錯,重點是它是天然的,所以我常用檸檬

代替醋來做菜。但要注意放檸檬汁之前先嚐一下檸檬,有的檸檬味道會苦,不適用)拌

勻,試過口味後用玻璃罐裝起來(要壓實),放冰箱可保存幾個月,只要沒長白霉就沒問

題。

 

4. 食用時,用乾淨的筷子或湯匙(帶水分的話,泡菜會腐壞)拿出適量的泡菜,滴入一些香

    
油(麻油也可以)拌勻即可。 

5. 依個人口味,還可加入蒜末(食前才加,因蒜泡久了會變味)。這簡易的泡菜(也可用白

羅蔔、大頭菜代替高麗菜)做法不僅簡單,而且好吃下
飯,所以,我常會在颱風來之前,

趁菜價便宜時作一些放在冰箱慢慢吃。

我家三寶很喜歡吃臭豆腐,可是炸過臭豆腐的油有異味不適宜再拿來炒菜,要浪費丟棄;買現成的,

又怕吃到回鍋油,加上臭豆腐的製造讓人很存疑。所以,我用市場賣的新鮮豆腐代替臭豆

腐,口味也不錯。買回的豆腐先擺在盤子裡放冰箱,約半天後,豆腐會出水,倒掉豆腐水、切

片放到油鍋中以中火慢慢炸至膨脹酥脆即可。

醬汁的做法是:水、醬油、糖、蒜茸煮滾後勾芡即可,喜食辣味者可加辣椒。  好了!盤

子裡擺上炸好的豆腐、泡菜,淋上醬汁,口味不輸外面賣的臭豆腐,而且還能吃
得安心又

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