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筍乾爌肉  

我們這海線的鄉下地方,很奇怪的在喜宴中一定有一道山產風味菜
---筍干爌肉。

每次這道菜出現,我這山的女兒絕不會去動它,因為筍乾的味道嗆,而肉又澀澀的,其中還加八角,那口味真奇怪,離我故鄉的風味差太多了。

有一次跟工會出遊,回程時,在我的故鄉竹山交流道口一家專做旅行團生意的餐廳用餐,那餐廳當然端出了竹山最具代表性的風味菜---筍干爌肉。

我一看就放棄動箸的念頭,因為他們用的是顏色鮮黃、酸度較高又嗆、條狀的筍乾。說它是筍「乾」,其實還含有很多水分,可想而知,那種筍乾必定要用防腐劑來保存或用硫磺燻過,口味當然不好。因為成本較低,一般的餐廳或外燴常用這種筍乾。

老公嚐了一口,跟我說竹山的餐廳把這道菜做成這樣,對竹山人來說是一種侮辱。

娘家家族都是林農,親戚們對筍子的料理各具特色,幾經交流,我們對筍子的料理可大言不慚的說是一流的。

我們做的「筍干爌肉」口味就跟溪頭的「紫林莊」一樣,那是很道地真正的竹山風味菜。

古代蘇東坡說:「無竹令人俗,無肉令人瘦」,這道菜據說就是蘇東坡創作的,是一道好吃又不俗的菜喔!

15.筍乾  

我們用的是曬得像魷魚乾一般的筍乾,因為它乾得很透徹,不用防腐劑也能長久保存,若沒用硫磺燻過,雖無法長久保持漂亮的金黃色而慢慢變成深褐色,但這並不影響其風味,內行的人都會選擇這種筍乾,而不會去用一般市場賣的條狀筍乾。

吃過「紫林莊」筍乾爌肉的人如果還懷念那種滋味的話可以自己試試看做來吃。

喜歡吃統一泡麵「筍乾排骨麵」的更應該自己做做看,因為用自己煮的筍乾爌肉去做「筍乾爌肉拉麵」比統一的口味好太多了。
 

這道菜很適合上班族、忙碌族,可以一次做很多,分包放冷凍庫,想吃的時候拿出來熱了就能吃。除了配飯吃,還可以澆在飯上做成燴飯或煮成湯麵(日本的筍干拉麵就是這種口味)。

17.筍乾礦肉拉麵   

現在先說處理筍乾的方式(2-3片):

1.      筍乾泡水直到吸滿水分變軟,約需半天,若沒時間處理,泡個幾天也無所謂,但要早晚清洗換水才不會壞掉。

2.      把泡了水的筍乾用一大鍋水煮約20-30分,倒掉煮筍乾的水。

3.      再用清水繼續泡,方法如1.。(有空的話可跳過這一步驟,直接做4

4.      撈出筍乾,去除老韌部分,把片狀的筍乾撕成條狀,寬度隨個人喜愛。灑上一大湯匙鹽,如洗衣般搓揉筍乾,直至筍乾有脫水現象。此步驟除了要加強讓水滲透入筍乾,而且有柔軟筍乾纖維的功用,因此要多搓幾下。

5.      再用清水繼續泡,要多換水以增加水的滲透,直到筍乾變得柔嫩即完成筍乾的處理。
 

以上步驟也許會拖個幾天似乎很複雜,其實各步驟都可利用零碎的時間做,只是要記得換水,如果筍乾發好了卻沒時間料理,也可以把發好的筍乾先撈放在塑膠袋中冷藏,等有時間再料理。

好囉!要開始料理好吃的「筍乾爌肉」囉!

1.      買一條三層肉,把皮刮一刮,有毛的話要拔除,洗淨切成三塊正方形(用蹄膀或豬腳也可以)。

2.      油鍋放2-3湯匙油,等油鍋熱了,關小火,放入擦乾水分的肉塊煎帶皮那面以逼出皮下油脂,沒皮的那面不要煎,以免肉變乾澀(以前我都用油炸的,不僅肉比較乾澀,而且皮會產生油爆,會令人毀容的),用小火慢慢煎至皮變金黃即可。

3.      發好的筍干切成適當長度(之前已撕成條狀)加水(蓋過筍干)煮滾約15-20分後加醬油(不要太多,以免醬味太重,我喜歡用「金蘭醬油膏」)、鹽、糖(多寡依個人口味慢慢調加)。

4.      放入煎好的肉塊和煎肉的油(自己吃可把煎好的肉再切小一點,尤其是想做燴飯或拉麵;當宴客菜時,就大塊豪放的滷吧!),加入約一茶匙蒜末,小火慢慢煮至喜歡的軟爛度即可(若做一大鍋,不要直接煮到喜歡的軟爛度,因為熄火後溫度仍保持很高,肉會變得太爛。如果煮到剛好,怕肉會太爛,可以把肉夾出來另外放,等整鍋涼了再放回去)。

宴客時:

把筍干舖在盤底,旁邊可飾以燙過的空心菜或清江菜(沾滷汁吃,很對味),肉塊擺中間,滷汁約2/3碗加青蒜煮滾後淋在肉塊上(不加青蒜直接淋上滷汁也可,因已加蒜末一起滷了。我喜歡青蒜味,所以我都會加)。

燴飯:

深盤盛上白飯,「筍干爌肉」煮滾,淋在白飯上即可,可燙些青菜一起吃,既好吃又營養。

拉麵:

1.      麵煮好撈放大碗裡(可用一般的營養麵條;也可加空心菜或清江菜)。

2.      約一碗水、「筍干爌肉」(帶滷汁)一起煮滾,調味後淋在麵上即可。

每逢年節前夕,我都會抽空做好這道菜放在冰箱,等到忙碌的節日那天,我就可以少做一道菜,不僅可以分散節日忙碌的工作份量,而且在老公家,我這道菜已經騙吃騙喝20幾載還不退流行。每逢年節來臨,公婆都會交代要多做一些好讓他們可以帶回去吃。

平常有空我也會做一大鍋,放涼了再依一次的食用量分裝起來放冷凍庫,遇到忙碌時,拿出一包丟外面退冰,加一點水(免得在滾的過程中水分蒸發而變得太鹹)滾個5-10分鐘就有菜可配了,也可以用電鍋熱(更方便,不用加水)。 

後記:

在冬季去「紫林莊」吃過「筍干爌肉」的人,一定忘不了其中還加有如指頭大小一般的小冬筍。別小看那小冬筍,今年的小冬筍一斤要500元,比龍蝦還貴耶!

我家三寶嘴很挑,若連續幾天拿出這道菜,他們可是不會買我這個帳的,但是一到冬季,有了小冬筍,那一切好說,他們可抗拒不了帶有濃濃筍香、口感特脆的小冬筍。 
 

我很稱讚斗六「河堤」餐廳的菜,他們也有提供這道菜,可惜這道菜他們就做得不道地,筍干發得不透徹、醬油放太多,糖的甜味不夠。

也許是我見識不廣,但我在餐廳所吃過的這道菜只有「紫林莊」做得最道地,跟我的家族做的口味是一樣的。


所以,要吃到最好吃的「筍干爌肉」,我推薦冬季時可以去「紫林莊」試試,尤其別錯過小冬筍,一定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