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燥.jpg  

在預知忙碌日子即將來臨之前,我常會做一鍋肉燥放著。沒時間好好做飯時,只要拿出來熱一下就有肉燥飯、肉燥乾麵、湯麵可以果腹。

肉燥飯.jpg  

我做的肉燥有多種口味,這次因為過年買的香菇還剩一些,於是決定做「香菇肉燥」。

一般做肉燥都是用絞肉,自從幾年前在鹿港非常有名的「許木生小吃」吃到有史以來最好吃的肉燥飯以後,老公一天到晚念念不忘它們肉燥的滋味。

「許木生」的肉燥是先煮過再切成整齊的小塊,不僅有肉的油香味,而且肉吃起來很踏實、香甜;不像一般絞肉做的,香是香,但湯汁混濁、口感差多了,而且肉香也沒有那麼濃厚。

爲解老公的相思之苦,於是我憑記憶中的味覺試煮,沒想到竟一舉成功。從此,連一向討厭吃香菇的公公都會三不五時要我做鍋「香菇肉燥」給他帶回去吃。

這次,因婆婆的臨時牙套裝上了,終於擺脫吃流質的日子可以正常吃飯了。當我提起要爲婆婆做「香菇肉燥」時,老公眼睛立刻發亮,還一直交代要用三層肉,皮也要放進去,最重要的是份量要夠,他怕全被婆婆拿走那他就沒得吃了。

把肉皮刮乾淨清洗後放到滾水裡煮熟,放涼後,把附著皮的那層肥肉片下來並切成小塊,先把這連皮的小塊肥肉放到炒鍋中用小火把油炒出來(要用鍋蓋留一小缝蓋著炒,以免油爆危險)。

其他的肉和泡軟的香菇也都切成小塊,等連皮肥肉稍微變黃時,加入香菇續炒,待香菇炒變金黃香味溢出,肥肉的油也被逼出而變成金黃時,加入其餘的肉塊炒香就好,瘦肉不要炒太久,會變乾澀失去肉的香甜味。

撈起炒好的肉,用餘油小火炒香油蔥酥

煮鍋燒一鍋熱水,加入油蔥酥煮約
5分鐘後,把油蔥酥濾掉(我家寶弟不吃油蔥酥,而且濾掉油蔥酥會讓肉燥的口感更好。喜歡的人可以把油蔥酥直接和肉一起放進去炒),水倒入炒鍋中,加醬油膏、糖、鹽、黑胡椒、五香粉(一點點就好)、蒜末一起滷約1-1.5個小時即可。

做了這鍋「香菇肉燥」,我又可以偷懶好幾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