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牛蒡山藥排骨湯  

 

隔壁清郎大哥種的牛蒡最近收成了,他送給我一大把大約十來支吧,家裡才只有三個人在,怎吃得了那麼多?

於是,把每一條牛蒡依前、中、後段分成三段,前段纖維比較老的切薄片曬成牛蒡茶,可以拿來泡牛蒡茶、煮養生湯;中段切段先用水煮滾,放冰箱保存,可以拿來煮排骨湯;後段切絲,可以燙過後涼拌或炒香菇絲。

今天要來說清淡「牛蒡山藥排骨湯」的做法:

1.
     
排骨用水燙過清洗乾淨。

2.      水加一小片當歸(不可多,會苦)、三片薑煮滾3分鐘後,撈除當歸和薑片,放入排骨、鹽小火煮至熟透(我喜歡煮3分鐘後用燜燒鍋燜)。

3.      排骨煮至喜歡的熟度時,加入牛蒡和幾粒枸杞,煮約3-5分鐘後再加入山藥(日本進口白皮的比較好吃,但是貴很多),續滾一分鐘後(山藥不要煮太爛,口感會不好,日本的山藥是可以生吃的,即使沒煮熟也沒關係)滴幾滴米酒即可。

這是我第一次做這道湯,老公說比「人蔘雞湯」好吃。

沒錯,牛蒡本就有一股清淡的類似人蔘的味道,加上當歸、枸杞的提味令這道湯在清淡中帶有豐富的香氣,加上口感甚佳的山藥及吸滿當歸香氣的排骨,不僅我對這道湯很滿意,連我家挑嘴的寶弟都說「味道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